網頁

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陸致極:八字命理學動態分析教程










這是八字命理學的一本現代高級教材。它承接了作者《基礎教程》多視角分析的基本方法和《進階教程》的實務操作,以動態分析為主線,做了進一步的提高和拓展。
本書分為上下兩編。上編動態篇將多視角分析從八字原局本身,延伸到大運和流年的動態分析上,提供了具有時序性重點的分析模型。更揭示了在強弱、格局等方面,隨大運和流年做出動態調整的可變性規律。
下編干支篇則是作者多年來對八字研究的心得以及對先賢研究成果的有機結合。有些是結構性的研究,比如干支的反吟伏吟、六甲移位等,另外一些則是利用了現代技術的量化分析,比如干支的等級資料化、疾病的統計學研究,它們為八字這個時空序列片段的大資料研究開拓了新思路。
同《基礎教程》與《進階教程》一樣,在系統的闡述理論和分析方法的同時,本書提供了大量的真實案例。通過對這三本教程的學習,讀者可以學習到較為完整的八字分析方法,更可以在研究案例的過程中舉一反三,打下堅實的命理學基礎。

前言

今年春天,又去上海應象中醫學堂講授八字命理課程。
這是第三年了。前年是八字初級班,那是入門課程,教給學生一個命理分析的框架和基本操作程式。去年春天是中級班,是實務內容,也就是把八字分析的觀野擴展到人生的各個主要方面。於是就有了《八字命理學基礎教程》和《八字命理學進階教程》兩本命理教科書
現在是高級班了。
記得兩年多前,跟好友王永成先生談起應象中醫邀我開講八字命理課程,當時他說:開初級班、中級班不難,開高級班你講什麼?言外之意,高級班應該是研究班,要講你自己的研究心得。
這話引起了我的深思?說研究心得,浸淫八字命理學幾十年,心得自然是有的。但捫心自問:究竟有沒有站在目前命理學前沿的心得?或者說有沒有可以貢獻於今日命理學向前發展的新東西?說到底,高級教程應該教授八字命理高層次的理論分析和實際應用。
這是對我現有知識的一種挑戰。自從《中國命理學史論》(2008年)出版,距今有十年了。十年的光陰,我都化在傳統命理學的學習和研究中了,好像一個志願淘金者,一直低頭在大河邊淘金沙。十年過去了,已年屆古稀,應該向關心我的朋友、一起切磋命理學的同道、以及我的學生們袒露揣在懷裡的點點沙金了。高級班給了我機會,讓我回顧和總結自己在命理剖析和技法上的心得,更重要的是,記錄一下我自己思考、實驗、總結出來的一些新的道道兒。雖然它們並不很成熟,但或許可以給學生和後來者提供這門絕學突破的線索。
這就是本書產生的緣由。
本書分上下編,上編是動態篇
如果說對四柱原局的分析是靜態分析,那麼,從命局到大運、流年,則屬於動態分析。這是命理剖析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系統的命理實務的最後一環。環顧命理學的發展和現狀,毋庸諱言,它卻是一個薄弱環節。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命理研究長河中一直有兩個流派。一個是書房派,在歷史上他們大多是士大夫圈子的成員。他們飽讀儒家經典,或者為官,或者為學,命學只是他們的業餘愛好。孔夫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論語堯曰》)讀書人要成為君子,對總要有所瞭解吧。但重點在於八字的社會地位,貴賤高低之分,因此命局的格局是研究的重點。從早期的許多格式(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格局),到《子平真詮》的正格系統,以及《滴天髓》的變格,這是文人學士研究的主脈。至於大運、流年,則評說十分簡潔,只是應考如何,為官何時升遷,貶滴又如何,清代任鐵樵評注的《滴天髓闡微》可見其一斑。他們並不重視細膩的動態分析。
另一個是江湖派,主要是瞎子算命。他們不容易碰到達官貴人,因此格局不是他們要關注的。他們面對芸芸眾生,什腰時候婚嫁?什麼時候生子?……都是很具體的問題。因此必須要關心大運、流年,關注動態分析。可他們是特殊的人群,這是他們吃飯的招數絕活,是不外傳的。即使不是盲師,這是從業者的看家本領,豈能輕易傳人。這就是為什麼歷史文獻中很少有動態分析的內容。
民國以後,由於徐樂吾等老一輩命學家的努力,歷史上已有的經典著作得到了整理,逐漸白話化的命理知識得到了流傳。但動態分析依舊是薄弱環節。當我想要系統地學習這方面知識的時候,發現往往不是蜻蜓點水,浮光掠影,就是語焉不詳。甚至有的作者直截了當地說,這是不傳的訣竅。(當然,我也無法知道,是真有訣竅,還是故弄玄虛。)
要感謝已故臺灣命理學家梁湘潤先生,他是民國後重視大運、流年、甚至流月批斷的大家。他這方面的著作有《大流年判例》、《細批終身詳解》、《流年法典》等。可能梁先生是出家人,不願意為天下先,因此更多的是端出各家的來,你還得自己埋頭去品它們的滋味。
這方面,我還要感謝段氏盲派。儘管我並不認同段建業先生自創的盲派做功體系,但他披露的兩位盲師——夏仲奇和郝金陽的經典命案、以及他所總結出來的一些應期技法,的確給了我許多啟發,使我有勇氣在動態分析方面繼續朝深層裡想,反復推敲,由此得到了不少新的感悟。當然還有不少時賢的作品,從中也學到了一些分析的技巧。這確實也是命理學魅力所在之處。
於是,我以動態分析為主線,以大量具體命案剖析為實驗,把自己在這方面的所學所悟集中起來,毫無保留地作為課程的主要內容。經過八周的課程,同學們反映確有新的收穫,聽課後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這確實也鼓舞了我。現在把講稿彙集起來,細加增刪,作為上編的內容。這是對命理實務操作的深化。本書的題目也就是這樣來的。
下編是干支篇。主要是對干支的研究。
八字以及大運、流年的推算,都是應用干支符號來表述的。10個天干和12個地支,組成60干支,是命理學的基本材料庫。要造高樓,離不開這些基建材料。因此,這一部分是我對它們的研究。主要是干支組合意義的進一步挖掘,最後彙集成六十甲子內涵表(第十二章)供研習者參考。在我看來,命理學是一種符號學,或稱中國符號學,是中華文化的精粹部分,也應該是作為現代科學中一個門類的符號學的一個分支。
我個人認為,命理學趕上了一個好的時代。雖然它在內地還尚未被主流學術界普遍認可,還常常被一些對命學一無所知的人譏為封建迷信偽科學,但現代科學思想和技術手段,為命理學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可以重新再出發的條件和機遇。
我們應該看到,從上世紀後半葉產生的大資料的科學浪潮,改變了過去對科學神聖的近乎是宗教式的膜拜。正是隨著科學本身的進步,人們觀察到了一系列新的現象,比如量子糾纏,等等,這讓科學家們清醒地捫心自問,到底你對這個世界認識的程度到了哪個地步了?
他們終於發現自己對個世界的認知,從原來那種以為對這個世界的框架已經基本刻畫完畢、只需要填補一些細節就可以了;又重新回到了牛頓講的,只是在知識的大海邊上拾幾個貝殼便引以為豪的地步。也就是說,從狂安自大、目空一切,回到了謹慎、謙遜。這本該是研究科學應有的態度。
這次,他們真心承認,現代科學對這個廣袤的世界的認知還十分有限。於是,真正有眼光、有抱負的科學家,把他們的目光投向了東方,投向了已經被冷落了很久的東方智慧的寶庫。
這種對科學本身基本認識的改變,不正是東方文化復興的歷史機緣嗎?
在科學研究的方法論上,我個人粗淺的看法,從大方面來講,可以歸為兩大類:
一類是追求因果關係。這是近現代科學所遵循的、也是做到的。它的思想來源是古希臘的哲學,尤其是原子論。它是一種以形式邏輯、數學表述、以及實驗室條件可以重複性為基礎的科學探究,從現象中尋找其背後的抽象的規律。
另一類,我稱它為是追求相關關係。它把世界上的各種現象,根據其相關性聯繫起來,從而在經驗的基礎上尋找出某種規律性來。
我們東方傳統的研究就具有這樣的特徵。因此,它直接以現象,或稱為紐帶,從不同事物的相關關係中挖掘規律。它可以把天、地、人聯繫起來,去認識生命的真諦。傳統命理學正是這方面研究的一個很好典範。
事實上,今天科學界提出的大資料時代,正是在向種研究傳統靠攏。平心而論,這種研究方法,有它的長處,也有它的短處。它的長處是可以把看來不相關的東西相互聯繫起來,探尋個究竟。它可以讓思想的觸角延伸到廣袤的宇宙,天、地、人都是它探秘的目標。它不僅可以用於微觀,更長於宏觀。它可以避免現代科學帶有的原子論的局限。現代科學為了有效地尋找因果關係,必然把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不斷地排除,其結果常常把科學的成果僅限於實驗室的條件。
那麼,它的短處呢?它需要依靠個人的領悟或悟性,具有一定的模糊性。所以,現代科學可以日積月累,與時俱進,三、四百年下來,涓滴之水已經匯成萬頃碧波;而傳統智慧下的探索,往往是一個高峰以後,需要等待很長的時間,再出現另一個高峰。幾千年下來,回頭數數,並沒有幾座高峰。
如果我們結合大數時代所提供的科學調查手段、數理統計方法以及電腦工具,這種模糊性是可以逐漸克服的。所以說,我們不僅超上了歷史的機緣,同時還上了方法論、研究工具成熟的年代,使我們不僅有了繼承我們祖先東方智慧的歷史機遇,而且還具有了進一步在現代開拓這種智慧的思想方法和物質條件。
讓我們珍惜這樣的歷史機緣和當代先進的工具條件吧。
這十年來,我一直追求著這樣的目標:希望八字命理學成為一種學術,能理直氣壯地跨進學術的殿堂。我希望它的愛好者、研究者能抓住今天的機遇,讓這門充滿了先哲智慧的絕學重新獲取新的生命力。
為了讓學生能夠有廣闊的視野,在本課程的最後一堂課,我邀請了三位上海的好友來做不同內容的命理學術報告。
王永成先生一直是我共同研究的夥伴。我在命理學方面知識的成長與他長期的坦誠切磋是分不開的。我們可以為一個問題反復爭辯,一直到弄明白為止。他畢業于華東理工大學,除了命理之外,對大六壬、六爻、玄空風水都有深入的研究。他的講題是漫談專旺格
鮑卿先生出生易學世家,五歲就由其紹興盲派名家開蒙,系統學習命理、六爻、擇吉、六壬、奇門等傳統術數,他是當前易學圈裡少見的具有祖傳術數童子功的專家。他的講題是以理尋象,以象證理
戴理宏先生是活躍于當前命學界、具有十分豐富實戰經驗的命理應用家。他曾被邀請在上海金茂大廈高層開設命理風水諮詢辦公室,得到中外客人的高度讚譽。除了命理,他也精通六爻、六壬以及風水等。他的講題是分清用神,按需取用
我把他們的講稿作為附錄收入了本書,讀者可以一睹他們研究的風采。
本書寫作過程中得到過不少朋友的支持和鼓勵,他們中有盧津源、何重建、程子昱、莊圓、孫世勇、邢斌、洪大德、徐飛、秦瑋、祁漢群、梁知、奚頌華等;我的學生一直是我寫作的動力,孫曉龍為書稿的製錶和校對做了工作,陳安定提供了資料夏林、謝平、王建濤、秦敏禾等都提供了意見,在此一併致。我還要感謝妻子魏曉明的支持。最後,要向本書的責任編輯吳春暉先生,為他一如既往的熱誠支援和辛勤工作,致以衷心的謝忱。
這本高級課程終於完稿了。它完成了我的心願:用自己在學習中總結出來的框架以及在論命實踐中得到的心得,為今天讀者貢獻一套由入門到深造的系列教材。這是我十年來的苦心積累,全盤奉獻,是希望讀者不必像我當年那樣在書海中苦苦摸索了。如果你下功夫細讀,反復驗證,心領神會,我相信,你應該有一個堅實的命理學基礎了。
孟子曰: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孟子盡心上))
親愛的讀者,跟我一起攀登的朋友們,我們從山腳下起步,因為足力不健,依賴拐杖;漸行漸高,對山路熟悉了,我們丟棄了拐杖,獨立前行,四方觀景。現在,我們已經登上東山了,放眼蒼茫大地,魯國已經盡收眼底。
下面是更大的目標,那就是泰山,看你有沒有雄心再出發了。只有登上泰山,天下才能盡收眼底。路漫漫其修遠兮”——我衷心地祝福那些勇於登攀的人!我的心與你們在一起!
陸致極
 2018725日揮汗於上海五行齋



陸致極:八字命理學動態分析教程
香港圓方出版
平裝/18/繁體橫排/431
ISBN9789621467720

香港星易公司

Telephone: 3997 0550

Whatsapp/Wechat68793475

Emailxinyibooks@yahoo.com.hk

https://xinyibooks.blogspot.com/

可郵寄外國
付款前,請先跟店主聯繫,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